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看淡大马股市?请看这里!


报章上每天刊登的大多都是对大马股市前景不利的消息或新闻,也难怪大马多数投资者都对大马未来前景如此悲观,然而这些不利消息真的会导致前景暗淡?我认为投资者/投机客应该重新探讨这些因素。

1. 一马公司债务与政治危机导致股市下滑。
没有一马公司的新加玻,股市也还是从最高3550点下滑至3050点(14%),没有一马公司的印尼,股市也还是从最高5517点下滑至4456点(18%),没有一马公司的澳洲还是一样下滑了超过10%,等等例子。

2. 外资撤走导致股市下滑。
外资撤得比1997年还厉害,也没看我们的股市跌到1997年的水平,证明我们的股市成熟了。况且这么多年来,外资撤走也不是第一次,物极必反,2013年外资涌进大马市场,现在撤走也不为出奇。我相信,外资还是会回来,就好像我们把所有股票卖出后,还是会盯住市场,再次把资金投入。

3. GST实行影响消费。
这个我到觉得GST是个双刃刀,有好有坏。建议投资者可以阅读几个星期后即将出炉的公司财政报告寻找线索再来判断GST的好坏,如果一个公司盈利还是保持稳定(就算GST实行后),值得考虑追踪。

4. 美国预期升息。
也许正如大家认同一样美国9月升息,但谁敢保证升息后外资一定撤走,股市一定大跌?2004年左右,美国升息,股市不跌反而大涨!我觉得对于升息,不要太担心,升息的速度幅度谁敢去猜?

以下是我个人认为应该担心的:

1. 市场反应。
正如上面所说的,就算猜对美国升息,谁可以肯定股市一定大跌。所以我到觉得担心因素倒不如担心反应。如何知道市场反应?一个国家指数不从高点跌超过20%就只是算调整,不算金融风暴,后市不至于看淡。一个国家指数如果跌超过20%,后市看淡,除非等到该指数回到20%以上,重新看好。

2.投机/投资者自己手里的股。
大势反弹,你手上的股未必会涨。注重大势的当儿,也应检讨,重新看待自己手上的股,确保如果大势真的反弹后,自己手上的是可以跟随大势/跑赢大势的宝而不是落后大势的草。

*以上都是我个人意见,不看淡大马股市,也不看好大马股市,保持中立地去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